謹「腎」用藥
合格中醫師處方中藥降低洗腎、死亡風險

老德燕中醫@廖振凱醫師
 
台灣慢性腎病的人口比例相當高,根據全世界知名的權威醫學雜誌「Lancet」刊出由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博士發表的「探討因慢性腎臟性疾病而死亡的重要性」研究論文發現,台灣罹患慢性腎臟性疾病(CKD, Chronic Kidney Disease)的患者高達12%,各階段腎病患者盛行率如下表所示。研究推估全國約有200多萬患者,但是不論教育程度高低,知道自己罹患慢性腎臟病的人卻只有3.5%而已,大部分的患者都是要到快洗腎時才知道自己罹病,尤其以社經地位較弱勢之族群(教育程度為國中或以下),更容易患慢性腎臟性疾病(其盛行率為19.9%),加倍於教育程度為高中或以上之族群(盛行率為7.3%),其死亡數也加倍高。
 
台灣慢性腎病各階段盛行率
慢性腎病階段 判斷方式 盛行率 (%)
GFR≧90, 有蛋白尿 1.0
GFR:60~89,有蛋白尿 3.8
GFR:30~59 6.8
GFR:15~29 0.2
GFR<15 0.1
總合 - 11.9
 
 

慢性腎病嚴重結果將洗腎
台灣洗腎的盛行率和發生率近數年來在世界上名列前茅,甚至數年蟬聯世界第一,儼然成為國病,2014年全年預估費用約330億元,是所有單一疾病花費健保最高的疾病,雖然癌症患者人數遠多於洗腎人數,洗腎費用的健保支出,已超過治療所有癌症的費用。
 
合格中醫師處方中藥降低洗腎、死亡風險
慢性腎病、洗腎與糖尿病有很大的關聯性,陽明大學傳統中醫藥研究所賴榮年副教授,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研究並已發表於國際知名醫學期刊指出:服用合格中醫師中藥處方的第二型糖尿病病患明顯比未服用中藥的人更能降低腎衰竭的發生。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楊振昌主任醫師研究發現,有服用合格中醫師處方中藥的人比未服用的人可明顯降低死亡的風險。
這些研究,顛覆過去民眾認為中藥傷腎的刻板印象。不過有治療成效者,是接受合格醫師醫囑服藥、控制飲食,患者千萬別自己亂抓草藥熬煮。民間各式各樣地方草藥種類眾多,但草藥與中藥並不同,草藥的研究及使用經驗並不如中藥,故其毒性、副作用相對不清楚,民眾有健康問題時,仍應找合格醫師診斷與治療,切莫服用來路不明、未經合格醫師處方的藥物,否則反而可能將嚴重損害自己的健康。此外,除了服用中藥之外,搭配針灸等治療方式將可調整身體氣血,視病情的發展,選取各穴針灸對於穩定病情將大有幫助!
    為了穩定台灣二百多萬眾多慢性腎病人口(平均25人中卻不到1人覺察)病情發展,減少台灣洗腎人口,除了提升大眾對慢性腎病之認識,定期的檢查及預防是需要的,尤其檢查若已有慢性腎病狀況發生,例如發現蛋白尿或肌酸酐過高、腎絲球過濾率過低等,即應更加留意健康,即使有少量的蛋白尿,就需特別留意,若沒有及早治療或控制,腎功能指數將變差,並漸漸惡化而到了需要洗腎的地步,甚至死亡。然而一般人對本疾病不甚了解,大部分的患者都是要到快洗腎時才知道自己罹病與體會到病情的嚴重性。提醒民眾,切莫亂服藥。中醫藥介入慢性腎病病患照顧將對於穩定病情有很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