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人的話

老德燕中醫從民國六十六年六月成立至今,已逾40年,回顧這段備嘗艱苦的歲月,從無到有,從成長到茁壯,可謂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即便歷經波折,在全體同仁堅定不移及穩健踏實的信念下,終能克服各種困境。因此,老德燕能有今天的成就,不僅要歸功於社會大眾的支持與肯定,要感謝老德燕全體同仁十年如一日,發揮披荊斬棘,篳路藍縷的開拓精神。

本所位於板橋地帶,與首善之區的台北市僅一水之隔,位近三大交通共會處;板橋區域近年來已成為新北市主要人口即商業腹地的中心位置,工商服務業發達,勞動人口眾多。因此如何守護為數眾多的勞工朋友,則為我們醫者的首要社會責任。每個人或任何團體,既不能脫離社會,而應與社會產生互動關係,則每個人或團體都有他們應負的社會責任。至於如何奉獻心力,善盡社會責任,則屬見仁見智,言人人殊。

當年擴大服務層面,承辦勞保、農保業務,乃受鄭省議員逢時兄之鼓勵,以嘉惠更多的勞工及農民朋友。鄭省議員多方奔走熱心爭取,終告順利開辦,可謂居功厥偉,本人感念其對勞工及農民朋友福利之重視,特聘為名譽董事長,以為日後實現「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共同理念,繼續貢獻心力。未來也持續與政府通力合作,協助推展公共衛生,保障民眾健康。

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孰重孰輕,一直頗受爭議;本人畢生投身於醫學研究,個人認為傳統醫學偏重在四診八綱,亦即「望、聞、問、切」與「陰陽、表裡、虛實、寒熱」,而現代醫學則著重實證醫學,對檢驗報告及證據依賴較深,但事實上,中醫與西醫均有獨特可取之處,其原則可謂殊途同歸、異曲同工,因此,致力於整合中西醫藥,使其齊實併進,相輔相成,一直是本所努力以赴的目標,並期望能為國人帶來的醫療服務。

簡介

"老"德燕是從一塊貧土開始孕育,從拓荒開墾到豐碩的成果收穫,全無不勞而獲,砥礪團隊不論遇到多少困難都努力耕耘,謹慎踏實,才能有所收穫。由此反映出創辦人經歷物力極度貧乏的年代,自小即抱持刻苦耐勞的精神,凡事皆以感恩及奉獻的心念,努力回饋給需要幫助的人。不論過程艱辛與否,創辦人皆全力以赴、親力親為,用心解決各種難題。

"德"像徵眾人所望、心之所歸之事。對所有人事一視同仁,公平以待,不因成功而自大,時刻補足不完美的地方,以一顆熱忱的心,回饋大眾。創辦人父親因長期工作,身體過度負荷致使健康情形每況愈下。當時創辦人有深刻體驗,當下即立定志向,矢志成為無分貴賤的醫療工作者,成立眾人所歸之醫療院所。

"燕"子春日北來,象徵帶來春天、吉祥和福氣,具五行相生順和意相。「草」係指由衍生而來,「口」代表廣大的土地及人口,「北」代表肅守在土地四周的護城河,保衛著辛苦經營的土地,「火」代表四支支柱,也像徵以火行熱誠的心看顧成果,如此有土能生金而衍生有不停鍛鍊的意思,集合五行相生順和意象,便有一種穩固的意義在其中。這也是創辦人一生之寫照。

創辦人秉持著謙卑、努力及視病猶親的一貫精神成立『老德燕中醫』,竭盡所學回饋給社會大眾,以增進大眾健康福祉著想,從中醫養生預醫學與臨床治療的角度,提供更專業且更優質的服務,並為中草藥品質把關的最好代表。您的健康是老德燕的責任。

沿革與願景

1977年成立『老德燕蔘藥行』附設診所,提供板橋地區民眾中醫藥服務。

1982年因應時代潮流,擴大服務範疇,籌備設立『老德燕中醫醫院』。

1986年『老德燕中醫醫院』正式揭牌成立,迄今服務近40年,曾創下單日就診人次超過1,500人紀錄,嘉惠全台超過150萬人的健康,聲名遠播,為北台灣民眾中醫看診需求首選之醫療機構,足見其服務規模及層次。

1987年本著救貧濟世的行醫精神,老德燕創辦人帶領醫師群及相關醫護同仁投入貧病義診服務。

1988年首辦農保、勞保及公務員保險等各項福利措施,使中醫的預防醫學得以透過保險制度達到生活化、經濟化地深入社會各階層族群的生活之中。

1995年為落實「名醫治未病」的預防醫學概念,以老德燕中醫20年中醫臨床經驗,成立『自然醫學養身中心』,推動預防重於治療的自然醫學理念。並主動與各社區及學術單位辦理健康講座與自然醫學養生課程,並在學術上國內外各知名中西醫療機構及專家進行學術交流,擴大推展自然醫學觀念。

2002年成立德杏自然生物科技,將臨床經驗與科技結合,並與國內外醫藥研究機構的合作機會,發展符合消費者需求的機能產品,提供社會大眾有效且健康的自然科學養生選擇。

2007年『老德燕醫藥生技機構』持續將觸角拓展至國際市場,以中醫臨床及中草藥生技專業優勢,深獲市場肯定,合作夥伴橫跨歐、美、亞、澳四大洲,希冀透過與各同業先進攜手合作契機,開創華人草本植物研發之先鋒。

2012年搬遷至文化路新址,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品質。健康新體驗,交給老德燕!

身體只有一個,但延展生存的經驗,人類已實證了數千年,自然只有一個,但探索大地的智慧,東西文明各舞長袖,為了完滿每一趟生命之旅的期待、承諾、與無撼我們向文明求智慧、自醫療求經驗、向自然求能量、向科技求效率,目的只有一個,善待您的健康,並助您就此付諸行動、直追夢想。

現代科技進步帶來文明迅速發展及生活習慣改變,卻也使身體健康產生危機,其主因即在於人們忽略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老德燕中醫今後更將持續整合更多資源,積極規劃多元醫療服務層面,以符合現代人所需之中西結合保健醫療為首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