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藥膳


動輒十萬起跳的月子中心總是讓人又愛又恨,難道坐月子只能去月子中心嗎?怎麼居家坐月子才能做的好、讓您省荷包又健康調養身體?




   坐月子指的是產後一個月的調理,讓女人在生完孩子後可以徹底休養與調整產後的身心狀態,生理方面首先需照料的就是卵巢與子宮的復原,可幫助未來二次懷孕,也有助於女性身材與外貌的恢復。

  
   生產對女性來說是失血傷津、耗損精氣神的人生大事,因此,產後的調理對於女性之後的健康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產後第一天可開始服用生化湯幫助排惡露、加強子宮收縮,持續服用一週,生化湯中的當歸、川芎、桃仁可幫助活血去瘀,益母草幫助消水腫,炙甘草益氣滋陰,炮薑用於溫經止血等都是常用的中藥。產後身體虛弱盡量少服用較虛寒的瓜果,如水梨、冰品、西瓜等。


  
  產婦坐月子過程中最常遇到的問題是腰痠背痛,針對腰痠背痛,藥膳中添加杜仲、骨碎補、黑棗等都可以防止產後腰痠背痛,收到補腎益氣等效果。第二週之後可開始進補一些富含蛋白質的飲食幫助身體修補,依個人喜好可加入羊肉、牛肉、魚肉、雞肉、豬肉、雞蛋、豆類等,可搭配藥膳食用,許多人坐月子會添加麻油或米酒,然而過多麻油與米酒製成的料理對產婦除了有高熱量影響身材的問題,在夏天服用可能會因體質造成冒痘痘的問題,高油脂也容易讓腸胃消化不良,因此任何食物選擇都是適量為宜。



  許多媽媽在產後也有乳汁不足問題困擾,這時幫助發奶的食物如魚湯、雞湯、各種肉類熬煮的湯多攝取,多用熬煮的方法,避免用油炸的方式烹調,多多補充幫助發奶的食物,豬腳、芝麻;有一些食物在生產完是忌食的,如:人參、韭菜、麥芽可能導致退乳,反而要少食。



  到了最後一週,產婦需要最後全身性的調整,除了防止腰酸背痛外,也增加了氣血調補的藥材,讓孩子與母親都可以得到充足的養分,母親這時可以開做一些緩和運動,幫助身體的復元。
 
  中醫師建議,孕期約35週時可給中醫師看診,根據自身的體質開適合的中藥月子處方,更能夠事半功倍。居家坐月子除了飲食調控,更重要的是務必讓產婦有充足的睡眠,使產婦身心都能夠充分休息,睡眠充足有助於傷口復元,身材恢復,因此家人的體貼與協助十分重要。在懷孕期特別容易感冒的產婦,在坐月子期間更加要小心,務必保持室內溫暖不吹風,穿脫衣服時可使用暖爐保暖,避免風邪在身體最虛弱時入侵而重下病根,或是可喝一些黑糖薑茶,使身體維持溫暖。



影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