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白皙的中醫漢方
吃對食物調整體質好容易

明明不胖卻老是水腫;膚質暗沉,拍照好難看唷;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老被同儕取笑…這些問題常發生在你我身邊,該怎麼辦才好呢?本期健康報將告訴大家哪些天然植物可改善體質、當個夏天水水美人兒哦!
 
1. 養顏 – 百合

    百合味甘,性微寒,具滋陰效果,新鮮百合含有黏液質與維生素,對皮膚新陳代謝有益;百合為藥食同用的滋陰佳品,四季皆可服用,尤以秋天最佳,但不可服用過量。
 
DIY百合養顏湯
成份:百合、玉竹、白木耳、蓮子
功效:養顏美容

 

2. 消水腫 - 赤小豆

    赤小豆又稱「小豆」,外型扁長,顏色比一般紅豆暗沉,顆粒比紅豆小,種臍比較突出;赤小豆味甘性平,具利水除濕的功效,外型與紅豆相似,然而功效更佳。
 
DIY茶飲:
成份:赤小豆、紅豆、決明子
功效:消水腫

 

3. 好氣色 - 紅棗

    台灣紅棗產地為苗栗公館,採收期在7、8月,挑選紅棗的要點在於飽滿有肉,外表乾燥無黏性者佳。紅棗有滋養陰血的效果,藥理研究發現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強,並活絡氣血。紅棗含鐵質,可提供血液所需的營養成分,使臉色紅潤。
 
DIY茶飲:
成份:紅棗、益母草、玉竹
功效:調整體質

 
 
4.美白 – 薏仁

    薏仁富含各種營養素與胺基酸,包含維生素B1、維生素B2、鈣、鎂、鉀、水溶性纖維等可幫助新陳代謝,具有去斑美白的效果,但性偏寒,建議搭配其他的食物一起食用。
 
DIY薏仁粥:
成份:薏仁、五味子、蓮子、白米、豬肋骨少許
作法: 材料洗淨,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水熬粥,待米熟加鹽調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