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入更年期,著重保肝
老德燕中醫診所◎李雪敏醫師

更年期通常有幾種症狀呢?如:潮熱盜汗、胸悶、心悸、情緒低落或亢奮、脾氣不好、心神不定、甚至睡眠障礙等。身體諸多的不適常使更年期婦女鬱鬱寡歡,脾氣不好。春天是個春暖花開的季節,陽光普照,自然使人心曠神怡。但是,春天又恰逢梅雨季節,往往陰雨綿綿,霧氣矇矓,反覆無常,這促使更年期婦女症狀更加明顯。
 

以下特別舉出三項於門診中常見的症狀以供參考:
 
  • 肝氣鬱結
心情煩悶不舒暢,影響肝機能失調,導致兩邊脅肋脹痛,腹部脹悶不舒服,喜歡嘆氣,容易焦慮不安,煩燥,鬱鬱寡歡,大便不順暢等。

治療:舒肝理氣    
用藥:柴胡疏肝湯、消遙散加減

 
 
  • 肝火上炎(心肝火旺)
肝氣鬱結導致情緒鬱悶,沒有舒緩情緒引起如:頭痛,耳鳴,煩燥,容易發脾氣,失眠,或睡著後容易醒來,便秘,拉肚子,流鼻血,心窩下處有脹悶感,心悸,心跳加速,嚴重者甚至引起心血管症候等。

治療:主要以舒暢肝氣鬱結為主,加些養心安神藥為輔。    
用藥:抑肝散配合天王補心丹,或配合養心湯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 肝脾不和
中醫五行學說肝屬木,脾屬土,肝木剋脾土,所以肝功能失調會影響脾功能。常見症狀如:腹部脹悶不舒服,常有噁逆感,甚至吐酸水;大便偏軟但不容易排出,或一天大便很多次,但每次量都很少;精神容易疲憊;睡眠品質差,失眠,睡不安穩但是又嗜睡,常做惡夢,入睡易驚醒等。

治療:舒暢肝氣鬱結,調理脾胃機能。
用藥:四逆散、香砂六君子湯加減

 

由上述瞭解更年期婦女因為情緒鬱悶導致身體各種不適,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保養呢?更年期婦女停經後骨質疏鬆,可借由曬太陽,做瑜珈、健走、甩手、等伸展運動來增加骨質密度;飲食中攝取高鈣脫脂奶粉、起司、黑芝麻、小魚干、紅莧菜、綠豆芽等補充鈣質。針對賀爾蒙減少,飲食上宜少油、鹽、糖、咖啡,可食用豆製品如豆漿、豆腐等增加荷爾蒙,容易脹氣者宜少量攝取;另外多吃B群的食物,如綠色蔬菜、小麥胚芽、堅果等幫助穩定神經。
更年期婦女賀爾蒙缺乏、循環代謝慢,容易產生肥胖,因為怕胖而節食導致營養失調,身體不健康。更年期婦女應該適時運動,多親近大自然,飲食上均衡注意營養,相信一樣可以擁有健康樂活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