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保養
身心調養好安心度過更年期
老德燕中醫@李雪敏醫師
 
女性更年期通常介於45-55歲之間,卵巢功能逐漸退化所產生的一些更年期症候群,引起女性身心不適,而有些人在40多歲仍有月經,但卻已經產生一些更年期症狀,例如:熱潮紅、失眠、心悸、盜汗、陰道乾燥等,也可以稱為更年期症候群;此外,卵巢、輸卵管動過手術也會有一些更年期的症狀出現。
 
中醫治則為:

肝陽上亢:
心悸、睡不著、盜汗、胸悶煩躁、易怒,常用柴胡疏肝湯、加味逍遙散、天王補心丹、酸棗仁湯等。

心血虧虛
典型的心悸,常給予炙甘草湯、養心湯。

腎陰虛、腎陽虛:
腎陰虛與腎陽虛會交替出現,腎陰虛容易口乾舌燥,腎陽虛則會四肢冰冷、頻尿、夜尿。常用黃連阿膠湯、六味地黃丸、知柏地黃丸等,知柏地黃丸與六味地黃丸都具有滋陰的效果。

脾胃虛弱:時而便秘,時而腹瀉,除了以上藥物配合,也要同時調整胃腸以固中土,因此所有的藥方還要加強腸胃的功能。
更年期的治療一般來說依個人體質不同,一般調養三個月,輕則幾週就可以明顯改善。
 


女性更年期保養,除了中醫調養,在日常生活方面:

1. 運動習慣
運動很重要,剛開始培養運動可以從散步,慢慢進步到慢走、快走。對女人來說,學習舞蹈韻律可以使肢態優美,發揮女性的優點。游泳、騎腳踏車、跳舞、散步都很好,依個人體能決定。

2. 規律生活
黃帝內經:「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人本來就是大自然的一份子,跟著太陽一起休息,早睡早起,順應自然身體才健康。

3. 重視休閒
到台灣各地旅遊,放鬆身心,接觸新鮮的事物,增長見聞。

4. 不斷學習
重新學一種全新的事物可以刺激大腦,轉移注意力,使人生有新的目標。

5. 飲食清淡
不油不膩,清淡並非一定要吃素,肉、魚、蛋、奶、豆、蔬果均衡攝取,吃自然的原味,不添加過多調味料,只是份量要控制。

45歲以後,要開始規劃自己的第二人生,更年期的身心調養很重要,身為女人在不同的時期展現不同的面貌,讓自己更動人,「麗久不衰」。
 
山藥養生飯 
 
材料:五穀米(或白米)、山藥、高麗菜、枸杞
作法:1山藥切立方塊、五穀米一杯、高麗菜切絲、枸杞少許
2食材洗淨放入電鍋中,高麗菜放在上層。
3電鍋跳起後稍悶一段時間,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