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質調整好   健康不復胖
 
老德燕中醫@陳詩香醫師
 

近年來減重成為一種流行趨勢,許多各式各樣的減重方法,效果快得驚人,能在短時間內看到體重計上的數字明顯下降,卻會連健康一併犧牲,出現體力變差、皮膚老化、腸胃機能紊亂、內分泌失調等症狀,而且恢復了正常飲食後,體重反彈的速度遠遠超乎想像,所以,健康且安全的減肥方法十分重要。
 
通常西醫減重是比較快見到效果 不過容易產生身體不適,心悸、頭暈、失眠等副作用。中醫減重則是一種有效且健康安全的減肥方法,透過中藥調理體質,加速身體代謝,就可以達到健康瘦身的效果,這種減重調理將著重依個人的體質量身訂做,調配適合身體需求的中藥,將身體機能調理平衡,有健康問題的人則以疾病治療為主,減重為輔,身體功能恢復正常,加上適度運動,多餘脂肪就會自然消除。
 
    中醫對於減肥自成一套理論,會根據個人體質的寒熱虛實來分型幫患者處理,最常見的是水腫型、肝鬱氣滯型及胃火旺盛型:
水腫型:特徵為容易倦怠疲勞,腸胃脹氣,大便黏,容易黏在馬桶壁上。調理方向以健脾利濕為主。常用中藥:蒼朮、薏苡仁、車前子、澤瀉、黨蔘、茯苓、白朮、玉米鬚等。
肝鬱氣滯型:通常症狀為臉色偏暗、無血色,情緒化,月經失調或不來,容易便秘,身體常出現瘀青。調理方向以疏肝解鬱,促進代謝為主。常用中藥:薄荷、桃仁、陳皮、丹參、益母草等。
胃火旺盛型:胃口好,食量大,暴飲暴食,消化速度快,體質燥熱容易出油。調理方向針對胃熱、潤腸通便。常用中藥:荷葉、天花粉、蘆根、知母、大黃等。
 
    這種依據個人體質量身打造的中藥處方,能改善體質,增加機體代謝能力,雖然減重療效較為緩慢,體重難在短時間內迅速下降,但效果平和,不傷身,瘦下來後較不易復胖。減肥瘦身方法及效果常是要求:快速、健康、不復胖,其實應是經由合格中醫師診斷,給予正確的減重觀念及藥物,加上飲食控制及運動,持之以恆,循序漸進,才能夠輕鬆享瘦,健康不復胖。
 
瘦身湯品
 
海菜旗魚味噌湯
材料:旗魚一片、味噌、海菜
作法:旗魚洗淨,切成塊狀。味噌加少許開水調勻。湯鍋入水,
      水開後放入旗魚,轉中火,待水開後倒進味噌及海菜,續
      煮一分鐘後,當海菜軟了即可熄火。
功效:補充蛋白質,延長飽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