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及其併發症之中醫治療
廖振凱醫師
 
      大家對糖尿病這個名詞並不陌生,尤其在家中的長輩有此慢性疾病的人很常見。糖尿病患者中,大部分人屬第二型糖尿病,2014年全球估計有4.22億人患有糖尿病,根據衛福部2015年統計,糖尿病是台灣十大死因中的第五位,由此可知對健康、生活品質的影響很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糖尿病診斷標準,正常人空腹血糖應小於110 mg/dl,糖化血色素應小於6.0 %;若空腹血糖大於等於126 mg/dl,或糖化血色素大於等於6.5 %則可診斷為糖尿病。

糖尿病與中醫「消渴」雖不盡然相同,但有類似之處,中醫臨床治療糖尿病仍然遵照辨證論治的原則下治療:

 
  • 上消:多肺熱所致,口渴多飲,可清熱潤肺。
  • 中消:多胃熱所致,多食善飢,可用性黏膩之中藥增加飽脹感,降低食慾。
  • 下消:多腎虛所致,飲一溲一,可溫腎補陽,縮小便。
 
此外,糖尿病令人害怕的地方在於他的併發症,常見的有:

 
  • 視網膜病變:眼睛功能受損,嚴重者甚至失明。
  • 慢性腎臟病:糖尿病與慢性腎臟病有高度相關,慢性腎臟病至嚴重者,將面臨洗腎。
  • 腳部病變:尤於血液循環不良,足部受傷時,傷口不易癒合,處理不當甚至需要截肢。
  • 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一般人高數倍。

以上這些併發症,皆需依其臨床症狀以及患病的人本身的體質狀況來擬定治療策略。例如,糖尿病引起末稍潰爛、肢體酸麻疼痛等神經傳導障礙可用活血化瘀中藥改善末稍血液循環;糖尿病引發的便秘、陰虛火旺與皮膚搔癢可用增液補陰中藥,增加腸管的液體,幫助腸子蠕動來改善,這些病症都是在長期西醫降血糖控制下,仍發生的糖尿病後遺症,這也隱約透露著,中藥併用後可能可強化西藥控制血糖的效果,或是可活化西藥控制血糖下各組織的機能。

除了定期看診服藥之外,糖尿病患者本身更需注意日常生活方面:保持良好作息,均衡攝取適當量之六大類食物(奶類、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油脂類、蔬菜類、水果類),定時定量,少吃甜點、飲料,避免多油脂、太鹹、加工食物,維持理想體重,養成每日運動習慣,並保持良好心情,如此才能讓身體更健康。
 



 

蟫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