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健康閉經
廖婉婷醫師
 

       原發性閉經指超過16歲,但月經未來潮,或超過14歲,第二性徵未發育者 ; 繼發性閉經是由於某種病理原因而月經停止6個月,或依自身原有月經周期計算停止3個周期以上。中醫認為月經是血海滿而溢,其產生是臟腑、天癸、氣血、衝任共同協調作用於胞宮的結果,其中任何一個環節發生功能失調都可能導致血海不能滿溢而發生閉經的情況。就現代人的角度言,原因可能是精神緊張憂慮因素,或是來自於子宮本身疾病、陰道異常、卵巢和垂體病,以及慢性病和營養不良貧血等疾病。由嚴重疾病引起的閉經,後果較為嚴重,閉經也可能影響生育功能。

       閉經,古今立論繁多,但不離「源不足」與「流不通」這兩個範圍,而「流不通」也常在「源不足」的基礎上。正如張景岳所說的:「欲以通之,無如充之。但使雪消則春水自來,血盈則經脈自至。」以臟腑而言,腎為根,藏精而化氣生血,經血互生,氣血相依,衝任調暢,血海滿盈,月水有潮 ; 脾為源,藏營而生血,婦女以血為本,經、孕、產、乳皆以血為用,無血則血海空虛,胞脈失養,經閉不行 ; 肝為制,藏血而主疏泄之功能作用於衝任,以保證月經的如期潮止 ; 心主血而藏神,心腎通於胞宮胞脈,若心腎不交,心脾失調,均可致營陰耗損,衝任失養,月經稀少漸至閉經。

       現代亞健康婦女的閉經患者,因為工作緊張壓力大,飲食不定時不定量,營養不均衡,生活作息無規律,形體瘦弱,面色萎黃,大多是情志不遂,肝鬱脾虛,化源不足為多見。或經量逐年減少,色淡,氣血虧虛,氣滯血瘀。治療原則為益氣養血,補益肝腎,活血通經,以促月經下行。閉經若是發生在肝腎不足,心脾失調,精、氣、血虧等經源不足的基礎,臨床上辨證上,根據臟腑、精氣血虧損的程度不同,常選用當歸補血湯、歸脾湯、五子衍宗丸、桃紅四物湯等方加減而治。
   
       建議閉經患者避免過重的體力勞動,可選做輕體力運動,以促盆腔的血液循環,再者避免下半身受涼,導致盆腔臟器的血管收縮,以及保持心情舒暢、樂觀開朗,另外飲食不宜生冷、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也應及時找醫師檢查,查清病因,進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