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感冒常見分型與後續調養
   李雪敏醫師
 
季節交替之際也是很多民眾感冒時期,尤其在農曆年的前後,更是冬季感冒的高峰潮,究竟在中醫觀點是如何看待「感冒」的呢?根據中醫學理論,感冒是指因風邪冒犯肺表所致,會結合季節(如春季多風、夏季多暑、秋季多燥、冬季多寒)、患者體質強弱等不同而有變化,以頭痛、鼻塞、流涕、噴嚏、惡寒、發熱、咳嗽、脈浮為主要表現的外感疾病。我們可區分為「普通感冒」和「時行感冒」:

「普通感冒」,分為風寒、風熱兩大類。

風寒感冒多為風寒外襲造成的,氣溫突然下降、冷氣團鋒面來襲,保暖不夠很容易引起。病程中很少傳變,一般病程約3-7天,輕症可自行痊癒。常見症狀有頭痛、肢體關節稍微痠痛、咳嗽、鼻塞鼻涕,比較沒有腸胃方面的症狀。常用桑菊飲、蒼耳散加減去治療。

風熱感冒則有發熱、發炎的現象,常見有發燒(但溫度不高)、頭痛、咽喉腫痛、鼻涕多或鼻涕倒流、腰痠、痰多濃稠的咳嗽。常用銀翹散、辛夷清肺散加減去治療。

普通感冒剛開始會以上呼吸道(鼻咽部、喉、鼻竇)的症狀為主,如果從上呼吸道轉移到下呼吸道(氣管、支氣管、肺),則以咳嗽居多。一般民眾常會在感冒第四五天時前來就診,上呼吸道的症狀出現的不多,但會出現頻繁的咳嗽、乾咳、喉嚨痛、發燒、痰多濃稠且不易咳出,方可選用麻杏甘石湯去宣洩肺熱、止咳平喘。

「時行感冒」

「時行感冒」則是以病毒為主因,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流行性感冒。具有廣泛的傳染性、發病很快、病情也會比較嚴重。臨床症狀為頭痛、發熱、咽喉疼痛、骨節痠痛、鼻塞、涕濃、咳嗽痰多、胸脇苦滿,甚至出現腸胃不適、便秘、腹瀉或腹痛症狀。治法以清熱解毒為主,兼解表袪邪,宣通肺氣,在依照症狀去靈活辯證用藥,如:清肺湯、十味敗毒散、葛根芩連湯,效果良好。
感冒最重要的是調理,有許多民眾在感冒末期還有點咳嗽時,會選擇讓身體自然痊癒而不去就醫,殊不知這樣會容易引發下一波的病毒,造成反覆性的感冒。確切服藥至症狀完全緩解,避免感冒病毒留戀不去,互相轉化。中醫在感冒末期有很多調理方式,像是久咳造成肺氣虛的生脈散;肺陰不足、乾咳少痰的麥門冬湯;潤肺化痰、滋陰清熱的百合固金湯等等,都是很好的調理方式。
  
日常生活小叮嚀
*多休息
*多喝開水
*注意防寒保暖
*避免吹風受涼
*避免過度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