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肝緩解皮膚癢
陳詩香醫師
 
 
    農曆春節剛過,處處春暖花開、欣欣向榮。然而春天正是皮膚疾病的好發時節,因為萬物在春天開始萌芽、生長。此時花粉、塵螨等過敏原也變得活躍,加上台灣位於亞熱帶氣候,溫濕度變化大、忽冷忽熱、乾燥潮濕,更助長了過敏原對人體的不適感,並誘發過敏體質者各式症狀。而其中又以皮膚搔癢為最大宗。
 
 
   
    春季皮膚搔癢的患者,又以過敏性皮膚炎、濕疹和蕁麻疹佔大多數。雖然症狀不盡相同,但通見的有皮膚發熱、緊繃、刺癢等。特別在夜裡,因活動減少、體內陽氣亦開始潛藏,患者對身體的細微變化感到得更加敏感,瘙癢的狀況加劇、嚴重者還會將發紅充血的皮膚抓破、流血。且皮膚癢的問題容易反覆發作,導致情緒起伏、心情煩躁,影響睡眠和工作。
 
 
為什麼皮膚癢要養肝?

    站在中醫的觀點是如何看待春季皮膚癢呢?我們會認為是由「風」所導致。冷冽的冬天剛過,萬物開始生發,所以春主生發,春季五行上屬「木」。風亦屬於木,具體現象上春季就是比較多風的季節,風吹草動,花木重生。若風侵犯人體,就容易生病,而瘙癢就是受風的主要特徵。「肝」在五行上同樣屬木,中醫的肝有很多的功能,其中一個就是「主疏泄」,也就是調節人體的氣機,確保氣血運行暢通。當氣血通暢、或是說「肝」能排除非正常的「風」,自然搔癢的狀況就會得到改善。
 
 
擊退春季皮膚癢

    臨床上中醫治療皮膚病以固本培元為主,並可減少復發機會,但須辨證用藥,具體情況視個人膚質及癢疹類型而定。患有春季皮膚癢的患者,除了諮詢專業中醫師外,也可以透過調整日常生活作息、均衡飲食,來提高身體免疫力,改善病情。最好不要熬夜晚睡,少吃辛辣食物或芒果、竹筍,尤其不要亂吃補,以免上火引發癢疹發作更嚴重。
 
    肝在五行中屬木,與春季相應,通於春氣,故春季的養生保健應以保養肝臟為主,建議容易有過敏發癢的朋友,在季節交替時就要開始養生保健、調體質,可按症狀找尋專業中醫師諮詢及治療,幫助擊退春季癢症狀,也可以多吃薏仁蓮棗湯幫助身體養肝、排毒又止癢!
 
 
薏仁蓮棗湯

材料:薏仁、蓮子、紅棗、冰糖、水。
做法:
1.薏仁用水泡開備用。
2.蓮子用水浸泡約1-2小時再放入電鍋中蒸熟。
3.將薏仁、蓮子、紅棗皆放入鍋中,加水及冰糖煮約15~20分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