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慢性疲勞,中醫師有妙方
 
爆肝人生,您累了嗎?!
凌琪翔醫師
 
      當我們體力或腦力活動超過身體負荷,心理壓力超過精神負擔時,就會感到疲勞。這像「發燒」及「疼痛」一樣,是身體發出的警訊,要我們休息。然而現代人大多蠟燭兩頭燒,「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不僅不可能,反而常需加班、熬夜。要是日復一日從事耗傷氣力和心神的工作,精神也得不到適當的舒解,久而久之就會影響人各方面的平衡,包括自律神經、內分泌、免疫系統,以及情緒的掌控。一旦如此,人就更難放鬆和休息,以致舊的疲勞尚未消除,新的疲勞旋即產生,從而陷入慢性疲勞的惡性循環中。

     「慢性疲勞症候群」,是由美國疾病管制局於1988年命名,並於1994年制定診斷標準,即患者沒有罹患其他會帶來疲勞感的疾病(如癌症、肝病、貧血、內分泌異常等),但疲倦至少出現六個月以上,即使休息也無法緩解,且同時出現輕微發燒、喉嚨痛、肌肉痛、淋巴結腫脹、思考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慢性疲勞症候群多見於青年和中年人,且女性多於男性。其具體的病因還不完全清楚,但可能與神經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精神壓力、或病毒感染有闗。

      中醫古籍中,有「虛勞」、「不寐」、「軟懶症」等病名,其臨床表現接近慢性疲勞及慢性疲勞症候群。中醫認為,當煩勞過度、失於調養,就會造成臟腑、氣血、陰陽的虧損,而出現神疲體倦、失眠多夢、頭暈耳鳴、心悸短氣、自汗盜汗、發熱畏寒、口乾咽痛、腸鳴腹脹、腰膝痠軟、心煩易怒、分心健忘、髮白掉髮、性慾減退、月經失調等症狀。由於不同人及不同體質在臟腑、氣血、陰陽的虛損狀況也會有所不同,若自行進補,可能不僅無法改善症狀,反而會有上火、腹瀉、失眠等副作用,因此最好還是尋求中醫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