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氣 養 生 

老德燕中醫診所 張進瑋 醫師

      人身三寶「精氣神」,是生命的根本,能建立保護的屏障,護衛著生命。「精」是構成人體的基本成分,又稱元精;「神」是人精神的主宰、思想的來源;「氣」,又稱真氣(元氣),由元精化生,是一種能量,為生命活動的根本動力,因此經常保持真氣的充足,就能長壽百歲。氣的由來,可源溯至中醫的指導基礎《黃帝內經.生氣通天論》,書中記載氣存在於天地陰陽間,流通於九竅五臟、十二經絡等,推動萬物能量的流轉。人若順應陰陽五行的變化,就能保有陽氣,不致邪氣疾病侵入人體。
 
真氣的功用
      人的真氣可分先天和後天之氣;先天之氣是源自於父母,與生俱來的元氣。先天之氣會逐漸消耗,需藉由呼吸與飲食消化吸收而來的後天之氣不斷充盈,才能維持生命。氣處的部位不同,作用也不同。如:在陽為陽氣,在陰為陰氣,在胃為胃氣,在表為衛氣,在上焦為宗氣,在中焦為中氣,在下焦為元陰元陽之氣等。

  • 陽氣:如同太陽,給予身體活力與能量,具保護身體、扺禦外邪的作用,如失去陽氣就會折壽。

  • 衛氣:保衛之氣,在皮膚與肌肉之間,屬陽氣。如同免疫系統,具有溫養內臟組織、保衛肌膚體表、抗拒外邪的功用。

  • 營氣:行於血脈中的精氣,能營養五臟六腑。

  • 宗氣:在胸肺之間的氣,結合體內的衛營之氣與自然之氣。有關呼吸、語言、聲音等皆與宗氣有關。

     如果違背自然變化,氣將瘀滯在肌肉內,運行在體表的衛氣將無法提供防禦力。如冬季過早起或晚睡,寒氣會侵擾陽氣,將易畏寒發燒等;夏日汗不出造成陽氣過盛,則會喘又煩躁,出汗後熱邪即能退散;濕氣如積於體內無法排出,會傷害筋脈,造成酸痛、痘瘡等。

     風是引起各種疾病的原因,又稱風邪,當出汗時遇風,易使人致病;風過強時易生燥邪等。而情緒也會影響陽氣的運行,在生氣時陽氣會上升,如同怒髮衝冠,使人血壓升高,造成暈厥。為了保持真氣的充足,人應順應四季養生。

     春季防範風邪侵犯陽氣,可適時增減衣物;夏季多喝水並著透氣通風的衣服,幫助散發過多的陽氣;秋日應滋潤肺與肌膚,防熱燥損傷陽氣;冬季做好保暖,陽氣即不易損耗。除此之外,情緒的穩定,也能維持氣的平衡。當做好真氣的養生,就能達到預防疾病、增強體質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