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熱症狀診治                       
廖振凱 醫師
 
      台灣地處熱帶、亞熱帶地區,四面環海,因此天氣濕熱,尤其大台北地區又屬盆地地形,更是濕熱中的濕熱,在夏天時,濕熱症狀就更明顯。

      常見濕熱症狀有哪些呢?簡單說,既有濕與熱兩種病邪所導致,常表現出發熱,胸口左右肋骨脹悶不舒服,腹部脹滿疼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口渴卻不多飲,大便秘結或泄瀉,小便量較少、尿色較深,舌苔厚而膩等症狀。濕熱的範圍較廣,在常見不同部位之症狀如下:
  • 濕熱留戀氣分:發熱較低,或熱勢有起伏,四肢倦怠,胸悶,口淡無味或口苦而膩。
  • 濕熱阻滯脾胃:胸腹部脹悶、疼痛或按之作痛,大便秘或腹瀉惡臭。
  • 濕熱薀結肝膽:黃疸,兩側脅肋脹痛。
  • 濕熱下注大腸:頻繁腹瀉,大便中有膿血,或欲大便但又大不出而腹痛,肛門灼熱。
  • 濕熱下注膀胱:頻尿,尿急,尿時疼痛,顏色較深,尿中有細石,腰痛,血尿。

      常見濕熱疾病有哪些?事實上包羅萬象,常見的疾病例如各種脾胃消化系統疾病,腸病毒(好發於夏季、初秋,六歲以下嬰幼兒),濕熱腹瀉,肝膽疾病如黃疸,泌尿道疾病如膀胱炎、尿道炎、陰道炎,白帶,性功能障礙,皮膚紅疹搔癢疾病如汗皰疹、丹毒(皮膚病的一種)等等。

      中醫治療濕熱的原則大致上在於清化濕熱,依不同情況、部位而治療:濕熱留戀氣分,治以宣通氣分,化濕清熱為主;濕熱阻滯脾胃,治以燥濕清熱、辛開苦泄為主;濕熱薀結肝膽,治以疏利肝膽,清泄濕熱為主;濕熱下注大腸,治以清熱利濕、解毒為主;濕熱下注膀胱,治以清利濕熱,利水通淋為主。臨床上,醫師需依病患的狀況來量身訂作,擬定策略治療。

      除了按時服藥之外,日常生活需遵守的醫囑亦是重點。擺脫濕熱症狀或上述疾病的重點在於改善身體內與外的濕熱環境。

一、外在環境:除了自家做好除濕的工作(尤其是臥室)之外,能做的是有限的,因為我們無法改善我們所居住地方的氣候、地形。我常跟來門診的患者說,台灣氣候就是濕熱,大台北地區又因盆地地形更是濕熱中的濕熱,總不能因此不住台北盆地,甚至不住台灣吧?

二、內在環境:既然外在環境的改善有限,我們更應掌握的就是內在環境了。少吃燒烤油炸食物、冰品冷飲(削弱消化系統功能)、少吃乳製品等等。讓我們擁有更美好的夏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