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健運為健康長壽之根本
 
張進瑋醫師

醫非常重視脾胃,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人們常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脾胃就像軍隊的糧庫,一旦失常,將面臨一系列問題。不僅消化、吸收出現問題,神經、內分泌、免疫等都受到影響。脾胃功能好的人,氣血旺盛、中氣十足、說話有力氣、身體也結實,脾胃虛弱的人、說話無力、身體羸弱、疾病叢生、影響健康和壽命。
 
脾胃的功能與特性
脾胃同居中焦,以膜相連,經絡相通,在五行中屬「土」,脾為己土(濕土),胃為戊土(燥土),脾升胃降,為人體氣機升降樞紐。胃受納水穀(食物),脾運化水穀精微營養全身,同為氣血生化之源。脾喜燥惡濕,胃喜潤惡燥,清朝名醫葉天士說太陰濕土,得陽始運,陽明燥土,得陰始安。若脾濕太過,或為燥傷陰,可見中滿痞脹,排便異常等症。而脾胃發病與外感六淫(風寒暑濕燥火)、內傷七情(怒喜憂思悲恐驚)、飲食勞倦等均有密切關係。
 
脾胃影響範圍甚廣
臟腑功能密切相連,一旦脾胃受損會影響其他臟腑,其他臟腑病損累及脾胃也是相當常見,其病症廣泛如脘腹脹痛、嘔吐、吐酸、反胃、胃出血、霍亂、消化不良、腹瀉、嗜睡、肌肉消瘦、水腫、脾咳、胃喘等都屬於脾胃失調的範疇。
現代人抵抗力弱,好發慢性病及腫瘤,大多是因脾胃不能化濕,濕盛聚而生痰,造成痰阻經絡、氣血不暢而發病,因此不論何症脾胃調養都十分重要,常見治方有補中益氣湯、參苓白朮散、二陳湯、旋覆代赭湯等種類繁多,治療上需針對個別體質用藥,劑量的拿捏也需相當精準。
 
脾胃保健重點
1. 保養脾胃從飲食開始,飲食清淡,吃飯八分飽
2. 打通脾經、胃經,讓生命之樹長青
3. 養脾胃也要養情志,腸胃潰瘍多與神志有關,應適當舒壓,避免思慮過度
4. 著眼脾胃,注意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5. 若要脾胃健,天天來鍛鍊,散步、跑步、八段錦、太極拳根深蒂固,自然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