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骨看中醫,成長最關鍵

陳詩香醫師

      台灣已進入少子化的社會,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家長們的共同願望,因此,期待孩子能高人一等,更突顯了兒童轉骨的重要性。
 
       然而我在臨床上遇過很多父母親,他們常在女兒初經已來潮,兒子上了高中,才驚覺身高不夠高而來診所就醫,可惜的是已經錯過快速成長期,調理成果常有「事倍功半」的遺憾。所以,如何掌握轉骨調理的關鍵時機是非常重要的。
 
      兒童轉骨調理的關鍵時機,要以孩子開始有第二性徵作為標準。女孩的第二性徵是從乳房先開始,乳房發育、到陰毛、腋毛產生,年齡約在10-14歲;男孩則會有睪丸變大、長喉結變聲、陰毛腋毛等現象,男生的年齡約在12-16歲。只要小孩出現第二性徵、開始進入黃金成長期,就可進行轉骨調理。
   
      而兒童轉骨調理的關鍵時期,則要參考身高成長最大速率 (peak height velocity, PHV) ,女生大約在初經來潮前的1-2年;男生則是第二性徵開始算起。所以女生大約在10-12歲開始調理,可吃到約16歲;男生可在12-14歲開始服用,可吃到18歲。臨床上可搭配西醫骨齡檢查,更能掌握轉骨黃金時間。
 
     中醫轉骨調理配方以調理肝、脾、腎等臟腑為主,促進營養吸收與活絡肢體經脈,需要時可搭配針灸治療。要注意的是每個人體質有別,生長發育時間不盡相同,用藥的選擇及方法會有差異,應尋求專業中醫師協助。倘若小朋友有性早熟的情形,更不可隨意服用轉骨方,以免生長板提早閉合,影響日後身高發育。
 
      決定身高的首要因素為遺傳,約佔70%左右,營養、運動、睡眠則是其次,傳統民俗上,春分及白露,則為轉骨的最佳時節,所以,日常生活需注意,注重睡眠,適度運動,飲食均衡,加上把握黃金關鍵成長期,諮詢專業醫師,才能有機會長的像大樹一樣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