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養生經—冬藏篇

「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
                                                                     -----黃帝內經‧素問

 

黃帝內經—中醫養生之始祖

談到中醫養生之道,一定要認識「黃帝內經」。黃帝內經是一部最古老的養生寶典,提倡了「養生要應乎自然規律」的觀念。書中提到,在冬天的三個月裡,要懂得「藏」的觀念。為什麼要冬天就要「藏」?冬天時候,人體容易被寒氣侵入。受寒代表體內陽氣受損,會因此生病、傷腎氣,等到春天來臨的時候,反而虛弱沒有力氣、活動力大減,甚至常常生病,所以在冬天要將原本的陽氣「藏」好,同時也要藉由天然食物補充養分。中醫說:「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就是這個道理。
 
冬藏,寒冷時節的保養要點
黃帝內經中所提及的「冬藏」概念,包含了食、衣、住、行:
 
食—不吃生冷的食物、不喝冰冷的飲料;不因為愛漂亮而過度的節食挨餓;最好能吃一些能滋補腎氣的溫熱食物,如何首烏、黑芝麻,或是用藥膳食補的方式,加強身體的保養,如十全大補湯、藥膳排骨、當歸鴨等。
衣—穿著要注意保暖,別讓寒氣侵襲身體,多穿一層衣服,配上保暖襪子,尤其是頭部、腰部、膝蓋等,是最容易露在外面而受寒的地方。
住—盡量避開寒氣,趨向溫暖的地方。早睡晚起(註:所謂晚起,也應以不晚於7-8點為原則。),早晨要等陽光出來再外出活動,避免寒氣引發心血管疾病,更嚴禁熬夜。睡前使用約40度的溫熱水泡腳,能幫助血液循環良好。
行—適時適量運動,做好充足的暖身,幫助體內產生熱量。也可以特別加強手腳局部運動,但避免太過激烈。
 
 

冬季暖心藥膳

冬令進補能讓身體溫暖,驅除寒冷,增進身體健康,提升自我免疫力。藥膳好吃美味又方便,但要注意,應依照個人體質選擇適合的藥材,才能發揮藥膳食療最大的功效。老德燕提醒您,若冬季總是感到特別虛弱,應進一步諮詢醫師,針對個人體質進行調養。
 

**不同類型的體質適合的藥膳**

1.體質虛寒者宜溫補—十全大補湯加減方
  藥材:當歸、川芎、黃耆、黨參、枸杞、黑棗、骨碎補、桂枝、故紙花、杜仲
2.體質燥熱者宜涼補—藥膳排骨
  藥材:當歸、川芎、黨參、黃耆、熟地、黑棗、枸杞
3.脾胃虛弱者宜平補—四神健脾湯
  藥材:茯苓、薏仁、芡實、山藥、蓮子
 
 學術部 蟫 m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