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的中醫處理

凌琪翔 醫師

       長期睡眠不佳對身體造成的影響,像是免疫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記憶減退、情緒不穩等,相信大家都耳有所聞。不過至於人為什麼會進入睡眠,可能大家就不是那麼清楚了。很多人以為,只要身體沒電了,就會自然進入睡眠的狀態,是不要費力的,因此就對睡眠障礙有所輕忽。但事實上,現代醫學發現,睡眠是自律神經主動的活動,需要各個環節相互搭配才能促成的,任何一個環節出狀況,都會引發睡眠問題。

       而依照中醫理論,睡眠和三個層面有關。首先,人體氣的活動會順應外界日夜陰陽的變化,也就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事實上,人體很多的生理機能都遵循著晝夜節律。其次,人體的氣會按照特定的路線及時間在身體循環流動,像是體表、臟腑,以及各個經絡中。當氣的流動在任何一個地方失常,就可能會對睡眠造成影響。這也是為什麼睡眠問題很少單獨出現的,常常伴隨著其他身心的不適,像是煩躁、心悸(心)、眼乾、易怒(肝)、胃酸逆流、腹脹(脾胃)、短氣、咽有痰感(肺)、頭暈、耳鳴(腎)等。最後,睡眠和人的心神(也就是意識)有關。人的精神安舒則睡眠佳,而要是有各式各樣的心事,睡眠就會受影響。

       從上面的論述不難看出,中醫對睡眠障礙的治療,除了囑咐患者作息規律、調適精神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找到氣的運行在身體中的失常之處,並做根本治療。如此一來,不僅睡眠會變佳,而相關的身心症狀也會一同改善。

       傳統上常用來治療睡眠障礙的方劑,有一些的名稱中可以看得出其與臟腑失常的關連,像是天王補心丹(治心陰及心血不足之失眠)、歸脾湯(治心脾兩虛之失眠)、溫膽湯(治膽鬱痰擾之失眠)等。但事實上,即使不是常用於治療失眠的方藥,只要能切中病因,一樣能讓睡眠獲得改善。所以歸根究底,中醫並沒有所謂“好睡的藥”,只有“對症下藥的藥”。而除了藥物之外,中醫還可利用針灸在調整身體的氣機,讓睡眠獲得改善。

*本文刊於第39期生活健康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