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到,中醫教你擺脫秋燥      

 學術部 蟫 meB

時序入秋,身體卻常不自主的乾咳,或者一早起床就狂打噴嚏、流鼻水,皮膚也顯得乾燥,甚至脫皮、發癢,再加上秋老虎的肆虐,天氣忽冷忽熱,除了加重過敏症狀,心情也特別煩躁、鬱悶。如果有以上症狀,小心是「秋燥」纏上你!

中醫認為秋氣與人體的肺相通,「肺」在五行中屬「金」,主管口、鼻、肺臟、皮膚、毛孔等,在加上秋季時大地陽氣漸收、陰氣漸長,日夜溫差大,氣候乾燥少雨,人體新陳代謝處於低潮,抵抗力也相對減弱,容易引起呼吸道、皮膚等過敏症狀,此外,由於人體水分過度蒸發,腸胃功能變弱,也可能引起大便乾結的問題。
  1. 早起一杯蜂蜜水
    秋天水分蒸發快,早起後喝一杯蜂蜜水或溫水,能滋潤肺部與呼吸道,幫助腸胃蠕動,促進排便。平常至少喝2000 c.c.以上開水,但是忌喝冷水,因為脾胃「喜溫忌寒」,冷水多喝反而有害健康。且喝水時最好少量多次,不要一次灌太大口,否則身體無法有效利用。
  2. 白色食物袪秋燥
    白色食物大多具有滋陰潤燥的作用,建議多食用性平白色食物,若偏寒涼應少吃,或煮熟食用,也可加一些性溫的蔥、薑等來調和。早餐吃些溫熱粥或養生粥,可以兼顧潤燥及健脾胃的效果,對於脾胃虛弱、消化吸收功能比較差的人,是相當不錯的保健方法。
  3. 少辛多酸避寒涼
    從食物屬性來看,辛會加重燥氣,酸能生津止渴,因此辛辣、油炸的食物要少吃,建議多補充蘋果、葡萄、楊桃、檸檬、柚子、山楂等酸味食物。由於秋天陰氣漸增,過食寒涼食物會損害腸胃,所以西瓜、冬瓜、香瓜等涼性食物要少食。
  4. 早睡早起常泡澡
    秋日早晨是一日中空氣最濕潤的好時候,早起可順應陽氣,使肺氣得以舒展;早睡可使神志安寧,緩和秋天燥對人體的影響。另外秋季沐浴時應以泡澡為主,可促進血液循環,讓肺與皮毛氣血相通,且入浴前可多補充水分,水溫也不宜過燙,以免流太多汗,水分流失更過。
 
養顏湯
材料:玉竹、百合、白果、紅棗、蓮子、白木耳、龍眼肉
功效:潤肺止咳、清心除煩、補益心脾
應用:適合皮膚乾燥無光澤、易煩躁、失眠
 
元氣參麥湯
材料:人參鬚、麥門冬、沙參、玉竹、紅棗
功效:增強體力、養陰潤肺、益胃生津
應用:適合精神疲憊、口乾舌燥、乾咳少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