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秋天感冒與咳嗽的治療

作者:李雪敏醫師
 

    秋季萬物收藏,在中醫五行中屬金,對應五臟中的肺,肺氣金旺,易產生燥邪之症,因此,滋陰潤燥是秋季養生之道。

    秋季介於夏天與冬天之間,從秋分到寒露,大約在八月初與十月初之際,期間有初秋的伏暑,天氣還留著夏末的暑熱到白露後才漸感涼意。秋天天候的變化無常,時而溫熱,時而涼爽,所謂「虛邪賤風」便容易乘虛而入,容易發生傷風感冒。若體質強壯的人,傷風外邪不容易侵犯成病,但體質虛弱的人原本就正氣不足,加上起居飲食失節,過度勞累,促使肺部衛氣調節失常,凑理不密招致感冒邪氣,因而發病。

     在辯證論治上簡略將感冒咳嗽分為三種型態:
  • 感冒初期:症狀輕、頭痛、鼻塞,微風寒,身無熱,喉嚨不痛,噴嚏,咽痰而咳,少痰,舌淡,口稍乾,苔薄白,脈浮緊。
治療方式以辛溫解表、宣肺化痰為主,可考慮選用川芎茶調散、蒼耳散、杏蘇散等。
  • 感冒中期:症狀較重,鼻涕濃稠或鼻涕倒流,咳嗽多而痰不易咳出,喉嚨紅腫、疼痛,身體酸痛或發熱,痰喘而咳,口乾舌燥,夜咳難眠,舌紅少苔,脈弦緊,便秘或腹瀉。治療方式以清熱化痰、止咳平喘為準則。例如:麻杏甘石湯、清肺湯、辛夷清肺湯、百合固金湯等。
  • 感冒末期:上呼吸道症狀已漸緩解,咳嗽不多,痰易咳出,鼻涕少,咽喉不痛,偶有黏痰不爽,乾燥性鼻炎,舌淡紅,脈弦緩,二便平。治療方向為滋陰潤肺、化痰飲,選擇紫苑湯、清燥救肺湯、二陳湯等。
 
    秋天早晚溫差大,白天高溫燥熱,到了夜晚氣溫下降,生活起居一定要注意保暖,白天出門須隨時注意防曬,並隨身攜帶薄外套;除此之外,勤洗手,減少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防範病毒由飛沫傳染,都是預防感冒的不二法門。
 
 
DIY感冒茶飲
材料:桂枝3錢、芍藥2錢、生薑3片、甘草少許、薄荷少許
做法:加入900ml的清水,煮沸後改以小火續煮20分鐘即可
功效:風寒感冒、四肢冰冷
 
DIY 預防感冒茶飲
材料:桑葉、紫蘇、陳皮、魚腥草
功效:提升防護力
 
清肺湯
材料:排骨、冬瓜、薑片
  1. 川貝3錢、麥冬3錢、廣陳皮3錢、百合5錢、甘草1錢、紅棗5顆
做法:將材料2的藥材放入棉布袋備用。
  1. 將排骨川燙後去血水放入乾淨鍋中,加入冬瓜、棉布袋(內含藥材)、薑片,以中大火煮滾後,小火煮40分鐘,加調味料即可。
功效:清肺止咳,幫助排除體內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