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涼飲  自己動手做
健康又省錢

夏日炎炎,想喝杯涼的消暑嗎?物價飛漲,一杯飲料等於一個便當價錢,食品添加物又多,不如自己動手作養生涼飲,健康又省錢。
   
    夏天容易被暑氣侵犯引發中暑、頭痛、感冒、腹瀉、暈眩、倦怠虛弱、食慾不振等,防暑需避開中午11點到下午2點太陽正炙熱的時候出門。在飲食上,糖分過高食物容易生痰濕,會助長夏天的溼熱滯留體內,辛辣食物會助長體內熱化成火氣,使身體容易冒痘痘、疲憊,因此辣與太甜食物都要少食。盛夏炎熱,令人心煩氣躁,此時許多人喜歡大口喝冰飲降火氣,正確飲用涼飲要慢慢入口、小口飲用才能真正止渴。夏季可多食用酸味與苦味的食物,酸味食材如:洛神花、酸梅、仙楂、奇異果、鳳梨、百香果等,酸味能斂汗、止瀉祛濕,可預防流汗過多而耗氣傷陰,又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苦味食材,指的是苦中帶甘味,如苦瓜、茶葉、野菜等,苦味有疏泄、清心的效果,對於盛熱引發的煩躁不安有泄熱寧神之作用,夏季來杯溫茶反而可消暑熱,使心神安定。


--------------------------------------------------------------------------------------

生脈飲 
材料:黨參3錢、麥冬3錢、五味子1.5錢、(可加黃耆)
作法:所有材料加水1000C.C.煮滾後再以小火煮30分鐘,可喝溫的或放冷飲用。
功效:養陰生津、補充活力元氣​

洛神蜜紅茶
材料:洛神花、山楂、陳皮、五味子、紅茶茶包、蜂蜜
作法:
洛神花材料與水一起煮滾後再悶30分鐘,加入紅茶茶包、蜂蜜調味。
功效:降火氣、預防心血管疾病
注意:洛神花偏涼,冬季不宜飲用​

蓮藕茶
材料:蓮藕3節
作法:
1.蓮藕外皮洗乾淨,不用去皮,切成片狀。
2.放入陶鍋中,加入清水蓋過,大火煮滾後再轉小火熬煮30分鐘,顏色呈現玫瑰紅色,再悶30分鐘,起鍋前蓮藕汁加入冰糖調味,也可不加糖。
功效:清熱解暑​

------------------------------------------------------------------------------------

※本刊文章僅供衛教參考,身體不適時請諮詢專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