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助長高!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老德燕中醫診所@廖振凱 專任醫師

      很多父母都期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高人一等,尤其有些職業更有身高的限制,例如:模特兒、空少、警察、調查員、運動員等。身高高除了體態較好看之外,也可以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轉骨的黃金時期介於10-18歲之間,通常以觀察「第二性徵」的變化為主,坊間常聽到太早轉骨會長不高,其實這是指用藥方向的差別,在第二性徵出現之前即需著手調理轉骨,等到第二性徵出現之後,又有不同的用藥方向。以女孩子來說,常見現象是大約10-11歲時,胸部漸漸變大,陰毛、腋毛出現。以男孩子來說,第二性徵的出現一般較女孩子來的晚,常見的現象是喉結突出、聲音沙啞低沈、陰毛與腋毛出現。西醫的觀察以左手骨齡X光為主,主要是觀察手指骨頭之間的生長板,如果生長板已經癒合,那就無法再長高,如果生長板還沒癒合還有長高的機會。但是,如果錯過了黃金時期轉骨,或是成長期間覺得自己不夠高怎麼辦呢?

    想要幫助孩子長高,除了常見的轉骨配方,搭配針灸更有效果!根據筆者等人的臨床研究,總共收案46人,包含男性21人,女性25人,平均年齡逾20歲,已經過了轉骨的黃金時期,但是經由十周療程,整體竟然還可以顯著增高(註:非每個人都長高),這篇發表在2017年3月份「中醫藥研究論叢」期刊,用臨床科學數據證實針灸可以幫助長高。在轉骨的黃金時期,除了內服的轉骨配方之外,配合規律針灸療程將提供給想長高的人更完備的調理方式!平常亦可以按摩湧泉穴幫助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