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補腦藥材
強健好腦力,讀書、工作更有力!

國際知名養生專家@陳進成博士
  
   中醫認為:「腦為元神之府」,腦部主宰日常生活之思維、感官與記憶等重要功能。如發現家中長輩記性開始變差、容易迷路、口齒不清等狀況,就該思考長輩是否有「腦部退化」的徵兆。除了思考與記憶外,大腦也是掌管情緒與自律神經的中樞。如果小朋友唸書時坐立難安、無法集中注意力,或晚上容易失眠、情緒暴躁等狀況,都可能是自律神經調節亮起了紅燈!當上述狀況發生時,均衡飲食、運動與充足的休息外,也可藉由補腦藥材來幫助他益智健腦、找回專注力。   
 
天麻:能鎮靜、鎮痛、改善失眠,並顯著增強學習與記憶力。
人參:含人參皂苷,保護神經系統、並有活氣益血之效。
川芎:活血行氣。常與補腦藥材搭配,對腦部有一定幫助。
茯苓、茯神: 健脾益智、利水消腫。能定心神,茯神能入心,對心悸、鎮靜效果更好。
遠志:能安定神智,化解思慮過度、心神不寧所造成的失眠與健忘、提升注意力。
核桃仁:外觀像大腦,富含腦部所須脂肪酸與抗氧化物。
銀杏葉:含類黃酮,能保護腦神經細胞、促進腦血管循環。
  

 

天麻顧腦膳
材料:天麻、遠志、紅棗、枸杞、土雞肉
作法:藥材以冷水浸泡30分鐘,土雞肉洗淨川燙。鍋中先放藥材,再放雞肉,
加水蓋過雞肉後大火煮滾。小火燉煮至雞肉熟爛,起鍋前加鹽、米酒少許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增強記憶力、安定心神

茯苓定心粥
材料:白茯苓 20克、梗米 30 克、白糖
作法:將茯苓洗淨後搗碎,與梗米放入鍋中,加適量水並以大火煮沸。煮沸後加入白糖,改以小火文煮成粥後即食。
功效:養心安神,緩解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