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睡不好?!失眠憂鬱?!
中醫如何防治睡眠障礙


老德燕中醫診所 凌琪翔 專任醫師
 
絕大多數的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就是晚上時間到了,燈一關,眼睛閉上,沒多久就進入了甜美的睡夢;七、八個小時後醒來,覺得精神飽滿,整天從事各項日常活動也不疲累。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這反映出人處在一個心神安定、情志舒暢、勞逸合度、臟腑協調、氣血充和,及陰陽平衡的狀態中。一旦這種狀態被打亂,在程度上或時間上超過了人體能自動調節的範圍,就會出現種種的睡眠障礙,像是不易入睡、淺眠多夢、易驚易醒、過早清醒、徹夜難眠、醒後精神不佳、睡眠時間過長、白日嗜睡等等。
 
現代人生活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壓力,若沒有刻意保持良好的飲食、運動,及作息習慣,很容易就會出現睡眠障礙。無怪乎根據台灣睡眠障礙學會的統計,台灣至少有600萬人受睡眠障礙所苦。睡眠不好不僅影響白天的精神及工作效率,還會加速老化、降低免疫力、減退記憶力,並導致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換言之,長期嚴重的睡眠障礙對身心健康會造成極大的危害。
 
對睡眠障礙的治療,首要是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像是盡量早睡(晚上十一點前)早起、規律運動(但不要在晚上)、注意飲用咖啡因及酒類飲料的時間、睡前一小時避免白光及3C產品的藍光,以及晚餐不要離睡眠時間太近等。除此之外,有些人會藉助鎮靜安眠藥。然而這類藥物雖然作用迅速,不過由於大多是抑制神經的作用,無法促進深層睡眠,且常造成頭昏、乏力、嗜睡等副作用,長期使用還有耐受性和成癮性,因此使用時必須謹慎。
 
透過整體觀的思維以及長期的臨床實踐,中醫並不認為睡眠障礙僅和腦神經有關,而是涉及到陰陽氣血及各個臟腑,因此在治療時不是只是壓抑腦神經的活動,而是會從根處理身體的失衡。由於每個人失衡的狀況都不一樣,中醫治療睡眠障礙不僅個人化,而且方法多樣化,像是補益、安神、清熱、化痰、理氣、活血、平肝等等。對於短期或較不嚴重的睡眠障礙,治療效果通常是立即且持久的。但若身體的失衡太厲害,或造成睡眠障礙的外在原因尚無法完全解除,就需要較長的時間來調理。


 學術部 蟫 m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