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坐得好,媽咪人不老
坐月子,生化湯怎麼喝?

學術部
  
  「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對古人來說生產是生與死的關口,現代醫學發達,但分娩時出血量仍有500~1000 C.C.,因此產後的坐月子調養十分重要。產後子宮恢復至少需要4~6個星期,產後坐月子可以幫助產後身體迅速復原,回復皮膚的彈性,擁有青春好氣色,同時,產婦亦可以利用坐月子調整之前的健康問題。生化湯主要的功效為促進子宮收縮、排乾淨惡露,惡露主要來自於胎盤與妊娠組織,「剖腹」產婦應視傷口狀況詢問中醫師後服用,手術「排氣後」再開始服用較適合,如果有大出血或傷口感染禁用。一般自然產,生化湯最好在產後3~7日體溫正常後,及促子宮收縮與止痛的西藥停用再開始服用,可連續喝7~14天。「生化湯」首見於傅青主所寫的「女科生化總論」,主成分為當歸、桃仁、川芎、炮薑、甘草,依體質做加減方:

1 當歸:當歸可以促進子宮收縮,並含有一般植物所沒有的維生素B12,具有補血作用。
2 桃仁、川芎:具有排除子宮內殘存血塊或胎盤的能力,促進子宮收縮能。
3 炮薑:溫暖子宮,幫助止血。
4 炙甘草:調和藥性,保護胃黏膜。
       坐月子時的食療盡量選擇平性、溫性的食物為主,寒性食材盡量少用,哺乳期間則避開人參、韭菜、生麥芽等會退奶的食物,如需坐月子藥膳,產前可詢問專業中醫師針對自己體質調配。
 
食物寒熱屬性表
寒性 平性 溫性 熱性
冰品、黃瓜、蘆筍、蘆薈、小白菜、白蘿蔔、西瓜、水梨、螃蟹 香菇、木耳、豬肉、雞肉、魚肉、蓮子、山藥、芋頭 韭菜、黃豆、洋蔥、馬鈴薯、羊肉、牛肉、鱔魚 蔥、薑、蒜、辣椒、烤花生、藥膳類,如十全大補湯、麻油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