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調理讓男性更性福
老德燕中醫@廖振凱醫師
 
  勃起功能異常是指無法達到或維持適當的勃起狀態,以進行滿意的性行為,俗稱陽痿,這是人類自古以來一直有的問題。根據台灣泌尿科門診各年齡層男性勃起功能評量,隨著年齡的增加,男性勃起功能明顯下降, 31-40 歲則 57 %正常;41-50 歲只有36 %正常;51-60 歲僅18 %為正常;61 歲以上則更低。其餘則有不同輕、中、重程度勃起功能障礙。

  一般常見原因可分為生理性、心理性、混合性、以及其他原因。生理性和疾病有關,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肌梗塞、憂鬱症、陰莖血管或神經病變、外傷等易產生。心理性常因疲勞、壓力、焦慮所引起,情況時好時壞,例如先前失敗的行房經驗、夫妻關係不融洽等而產生的無形壓力下易發生,如果再加上另一半的埋怨,更容易產生壓力而造成惡性循環。混合性則包括了上述生理性、心理性兩種情況而造成。此外,部分服用治療其他疾病之藥物、抽菸等都有可能造成。陽痿的發生,常與中醫各臟腑有關,例如腎陰虧虛、肝鬱氣滯等,通常身體狀況愈低落、兼有慢性疾病、年紀愈大者,其狀況則愈複雜,臨床上需以求診者的不同狀況逐層抽絲剝繭來調理,並非盲目地補腎而已。

  日常生活方面,恣意縱慾、僅使用威而鋼等壯陽藥品而不調理、服用來路不明的藥品等等行為都是不利的。除了平常需保持良好的飲食、作息生活習慣、定期而規律的運動、走路、保持愉悅的心情與體力之外,平常與伴侶的溝通也很重要。勃起功能障礙雖不是致命的疾病,卻對於生活品質有著深遠的影響,攸關著日後是否順利懷孕、家庭的幸福和諧、甚至社會安定。只要願意面對,治療就已經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