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專欄 - 破除3大NG月子迷思
老德燕中醫 醫藥學術部 

中國傳統將坐月子當成重要的一件事,以西醫觀點看,月子調理確實能幫助恢復身體機能、增強體力並改善體質。但那些古老的迷信是否一定要做到?若遵循古法,做月子會變成很痛苦的一件事。
 


坐月子不能洗頭、不能洗澡、不要出門?
NG 1!盡快吹乾避免著涼就好!

中醫師指出,產後隨著骨盆的打開,媽咪全身上下的筋骨毛孔處於一種開放的狀態,這時,風寒疾病容易透過張開的筋骨毛孔趁虛而入。而古代沒有吹風機,頭髮濕溽吹風容易感冒,再加上沒有潔淨的水,會陰傷口碰到不淨水質容易感染、發炎。而現今科技發達,有乾淨水質和吹風機,媽咪只要不分四季用40度的熱水洗,洗完後立刻將身體擦乾、吹乾,出門時做好保暖,避免著涼,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就能預防疾病發生。
 


坐月子儘量躺著不要動?
NG 2!慢慢增加運動量有助回復身材!

子宮完全恢復約需6周的時間,這段期間儘量避免太激烈的運動。產後2周傷口大致癒合了,可做瑜珈等溫和的伸展運動,自然產的媽咪可開始做骨盆運動或凱格爾運動,促進陰道的緊縮,並減少將來發生尿失禁或是子宮、陰道脫垂等症狀發生。強度較大的運動可以在6周後漸漸加入,不過仍需考量自己的體力及健康狀況。如有不舒服就應該減少份量或者暫停。而傷口有異狀則一定要回診檢查。
 


坐月子一定要一直補?
NG 3!適當但不要大油大膩。

現代人營養充足,坐月子時不必大魚大肉,均衡飲食並多吃高纖食物即可,或選擇適合之口味食材調補。適當的藥方,如生化湯或杜仲可幫助調理身體、恢復健康,但避免同時食用高油食物。過多油脂容易堵塞乳腺,造成發炎。餵母奶的媽咪可多攝取蛋白質和水份,若乳汁不多,可用民間通乳方如黑麥汁、小米粥、鱸魚湯、花生燉豬腳等試試看,或是用幫助通乳腺的中藥如通草、桔梗、路路通、益母草,加上當歸、黃耆養血行血,就能有效通乳。但老德燕中醫師建議,每個媽咪的體質不同,最好還是找專業中醫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