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吃,「藥」注意什麼?
@學術部
    中藥一直是華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舉凡青少年轉骨、女性經期調理、節令養生、產後月子保養、疾病治療等,都和中藥息息相關。前陣子中藥重金屬事件令不少人開始關切藥用安全,在臺灣,將近八成以上的中藥材是從大陸或其他國家進口,許多民眾總是誤解大陸的中藥材不安全,但正因為中藥倚賴進口,所以政府和藥商其實做了許多把關,確保民眾用藥安全無虞!
 
 
服用中藥五原則
1、「停」:停止不當購藥及用藥行為。
2、「看」:看病請找合格中醫師診治。
3、「聽」:醫師說明病情要注意聽。
4、「選」:購買合格、安全的中藥藥品。
5、「用」:吃藥應遵守醫囑,並於指定時間內服用完。
 
中藥保存小撇步
1.科學中藥:將藥粉裝在密封夾鏈袋中,存放陰涼乾燥處,避免曝曬陽光。台灣為海島型氣候,相對濕度較大,藥物開封後,容易吸收濕氣造成結塊情形,如果藥粉沒有特別異味或異狀(發 霉、變質),可以安心服用,但建議勿存放過久。
 
2.代煎中藥:藉由定溫定壓淬鍊的煎藥機和高溫殺菌的自動分裝包出來的水藥包,常溫可存放一個月,避免高溫或陽光直曬,開封最好當日服用完畢。
 
3.中藥材:部分中藥材可置於乾燥陰涼處,或是密封不透光罐中,以隔絕空氣進入;含水量及營養成分高的食材,建議於冰箱冷藏。
 
4.中藥藥丸:建議保存在陰涼乾燥處,以包裝上標示保存期限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