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喉嚨一直覺得卡卡的?   

──淺談慢性咽喉炎

凌琪翔醫師

 
你是否總覺得喉嚨卡卡的,感覺像有痰,但卻吞不下去也吐不出來?或是常常聲音沙啞,講一下話就要清喉嚨呢?臨床上有不少人被這些症狀困擾,甚至去做鼻咽鏡檢查也沒有發現任何異狀,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這樣的症狀稱為慢性咽喉炎,其中有一部分是胃食道逆流鼻涕倒流引起的。當食糜從胃逆流到咽部時,當中的胃酸會刺激咽喉而造成不適。此外,當鼻涕從鼻腔倒流至咽喉時,也會讓咽喉有異物感。此時若將胃食道逆流或鼻涕倒流治好,慢性咽喉炎也會消失。
 
不過,如果你既沒有胃食道逆流也沒有鼻涕倒流,或是曾經有過,但在治癒後,咽喉依然有不適感,四處求醫卻都得不到改善,又是什麼原因呢?
 
中醫在古代已觀察到這樣的病症,並稱其為「梅核氣」,也就是彷彿有梅子核梗在咽喉,但咽喉裡其實沒有任何東西。古代醫家發現,梅核氣多半是精神、情緒因素所引起的。用現在的話來說,梅核氣和自律神經有關。

臨床中可觀察到,抱怨咽喉有異物感的患者,大部分也有顯示壓力或緊張的弦脈,並常伴隨其他如睡眠、消化等和自律神經有關的病症。這也是為什麼有些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如果單治胃食道逆流,咽喉的異物感即便有減輕但還是存在,因為自律神經的問題尚未得到改善。
 
臨床上還有一部分屬於痰濕體質的人,也會常覺得咽喉有痰,時不時要清喉嚨,或是咽喉很癢,一直想咳嗽。這部分人有些可以將痰咳出,有些也咳不出。他們通常有顯示痰濕的濡軟脈或滑脈,而且容易疲累,腦袋也常感到昏沈,這是因為有濕氣阻滯氣的運行。在此情況下,如果沒有處理生痰的體質,光是化痰是無法見效的。
 
不論是胃食道逆流、鼻涕倒流,還是自律神經失調或痰濕所造成的慢性咽喉炎,中醫強調切合體質、標本同治,在對証下藥(針)的前提下,皆能獲得滿意的療效,讓你的喉嚨不再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