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防暑不生病

 老德燕中醫聯合診所◎ 張政信 醫師
 
    夏天是一年四季中陽氣最盛的季節,夏季在五行中屬火,對應臟腑為「心」,因此如何穩住心性,保持元氣不被火熱及濕邪所傷,為夏季養生的一大重點。
 
夏天的邪氣
    夏天酷熱難耐,加上天氣對流旺盛,濕氣蒸蘊,在中醫的「風、寒、暑、濕、燥、火」六淫之中,即佔其三。
1.火邪耗傷元氣,火性炎上,易擾心神,使人覺得氣短乏力,甚至心浮氣躁。
2.濕為陰邪,其性黏膩重著,使人覺得身體沉重,大便黏膩不爽,小便滯澀不暢等症狀。
3.暑邪包含了熱邪及濕邪,侵犯人的時間多在夏至以後,立秋以前。
 
夏天飲食原則
夏天濕熱,除了少吃熱性及辛辣油炸的食物外,應以清心補氣,祛暑解毒為原則,可多食西瓜、冬瓜、香瓜、蕃茄、苦瓜、大白菜等當季蔬果,五穀類可以綠豆、薏仁、蓮子等利尿解毒、清心降火等為主,煮成清涼爽口的甜品亦為不錯的消暑選擇。
另外,千萬不要因天氣熱就直接將冰水冷飲往口裡送,非但不能消暑,反而增加因低溫刺激腸胃而造成發炎的機會,應該飲用常溫開水。還有夏天盛產的水果多為寒涼 (如:火龍果、西瓜),經常腹瀉或大便較軟的人應適量攝取,以免造成脾胃虛損更加嚴重。
 
夏天的起居原則
    夏天容易使人煩躁,保持平和心態和愉悅心情,有利降低交感神經的興奮、減輕燥熱感。充足的睡眠有利於心神的寧靜,臨睡前也不宜飲用酒、咖啡、濃茶等。此外,夏季運動量不宜過大、過於劇烈,應以運動後少許出汗為宜,以免運動量過大、出汗過多損傷心陰。

 

夏天的養生飲品
清暑補氣飲-補氣養陰,潤肺健脾
組成:西洋參三錢、麥冬五錢、五味子五分、紅棗三錢。
做法:用水六碗,小火煎成三碗,當茶溫服,每天一劑。
適用:暑傷元氣、汗出過多、津液耗傷、口渴神倦。提神醒腦、生津止渴、增強體能、夏季考生最好之飲料、防止中暑。
 
銀花養生飲-清熱明目,降壓解鬱。
組成:金銀花3錢、夏枯草1兩。
做法:以沸水1000c.c.沖泡半小時,待溫涼後當茶飲用。
適用:肝熱、肝陽上亢型高血壓,緩和口乾、口苦、目赤面紅、頭痛眩暈等症。此飲性偏寒涼,體弱及脾胃虛弱者慎用。